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

Go(Golang)程式語言的介紹與安裝(Window作業系統)與環境設定



Go語言簡介


維基百科上對於Go語言的描述如下(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Go):
Go(又稱Golang)是Google開發的一種靜態強型別、編譯型、並發型,並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程式語言。

羅伯特·格瑞史莫,羅勃·派克(Rob Pike)及肯·湯普遜於2007年9月開始設計Go,稍後Ian Lance Taylor、Russ Cox加入專案。Go是基於Inferno作業系統所開發的。Go於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,成為開放原始碼專案,並在Linux及Mac OS X平台上進行了實現,後來追加了Windows系統下的實現。在2016年,Go被軟體評價公司TIOBE 選為「TIOBE 2016 年最佳語言」。目前,Go每半年發布一個二級版本(即從a.x更新到a.y)。

大神們的廬山真面目:

羅伯特·格瑞史莫
羅勃·派克
肯·湯普遜














Go程式語言的吉祥物

這是Go程式語言的吉祥物Gopher(地鼠),很可愛吧!


Gopher


安裝Go程式語言



Step1. 連線至官網(https://golang.org/dl/),下載安裝檔。


Step2. 雙擊安裝程式(go1.11.5.windows-amd64.msi),開始安裝,點擊下一步(Next)。


Step3. 勾選『我接受許可協議中的條款』,接著點選下一步(Next)。


Step4. 選擇程式的安裝位置,這裡建議使用預設的位置,接著點選下一步(Next)。


Step5. 程式已經準備好安裝,點選安裝(Install)開始安裝程式。


Step6. 程式正在安裝中,等待安裝完成。


Step7. 成功安裝完成,點選結束(Finish)退出安裝程序。


檢查是否安裝成功


Step1. 點選左下角搜尋,輸入cmd,點選命令提示字元


Step2. 輸入go,如果看到以下資訊表示Go已經成功安裝。


檢查當前Go版本


*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go version,即可查看當前使用的Go版本。


檢查Go環境變數

*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go env,即可查看環境變數。


環境變數介紹與設定

在撰寫Go程式中最常用到的就是GOROOT與GOPATH這兩個環境變數,剛開始接觸Go程式的時候會分不清楚,以下對他們做簡單的介紹:

GOROOT:Go主程式安裝的位置,通常不需要去更動。

GOPATH:Go程式語言的工作區(Workspace),你所寫的Go程式碼(code)、github上的package都是放在這裡,要正確地設定才能夠正常運行與撰寫你的程式碼。通常GOPATH底下會在細分為src、pkg、bin三個資料夾。

"src" - Go程式碼放置位置
"pkg" -Go package放置位置
"bin" - 編譯好的執行檔放置位置

接下來介紹如何設定GOPATH環境變數:

Step1. 開啟檔案總管,對著本機點選右鍵,然後點選內容,開啟系統控制台。


Step2. 點選進階系統設定


Step3. 點選環境變數


Step4. 找到GOPATH,然後點選編輯


Step5. 點選瀏覽目錄,然後找到你的Go工作區資料夾,點選確定。完成更改GOPATH環境變數。


結論


Go式語言在Window作業系統上的安裝與環境設定,可以歸類為以下幾個步驟:

1. 從官網下載並安裝Go)程式語言安裝包

2. 設定環境變數GOPATH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(Golang)程式語言 設定GCC

下載MSYS2:  https://www.msys2.org/ 安裝 程式開始執行後輸入: pacman -Syu y y 在安裝目錄底下找到msys2.exe,雙擊執行 輸入指令: pacman -Su pacman -S --needed base-devel mingw-...